菜单

精品班次

向海图强 大鹏振翅——深圳举办“推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专题研讨班

发布时间:2022-09-3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国家使命,勇当尖兵。向海图强,大鹏振翅。9月19日至23日,来自深圳市各条战线的业务骨干汇聚前海,参加由中共深圳市委组织部和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主办、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承办的“推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专题研讨班。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高尔剑、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副院长董海涛出席开班仪式。

  此次研讨班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论述精神,从政治、全局、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领会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抢抓机遇、真抓实干,为中国建设海洋强国做出深圳贡献。


图片



  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以干部教育培训之能助推高质量发展之势”为指引,围绕“推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这一主题设置课程,突出战略引领,强化战略支撑,形成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的相关部署,着力提升深圳干部的全球化视野和专业化能力,锻造一支“国际化、鲲鹏型”的干部队伍。




国内外权威专家授课,拓宽国际化视野和专业化能力

  研讨班内容涉及海洋政策、海洋产业、海洋治理等板块,紧扣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主题,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城市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度剖析国际先进海洋城市及政策法规,并邀请国际国内海洋领域的权威专家学者,从理论知识、政策制定、执行落地等层面提供多角度的阐释与剖析。

  研讨班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德炉、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林间、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教授赵劲松、深圳大学特聘教授陈继红等国内海洋学界权威专家,以及世界海洋理事会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保罗.霍尔萨斯、东京海洋大学副校长娄小波、世界海事大学海事研究员塔夫希尔.马丁.约翰森、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海事能源与可持续发展中心院长林筱莉等国际海洋学者,还邀请到中集海工有关项目负责人陈云水等实战型行业专家授课。

  在授课中,潘德炉院士从智慧海洋建设的角度,阐述了中国建设海洋强国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赵劲松教授就深圳历史使命与海洋战略定位,从理论、实践、全球格局等多维度,阐释了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保罗.霍尔萨斯以蓝色经济为主题,通过网络视频在线与研讨班学员进行了沟通和交流。林筱莉女士在线介绍了新加坡港口及海事发展情况和经验。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线下线上的精彩授课,令参加研讨班学员受益匪浅,获益良多。


图片


结合工作实际,为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言献策

  研讨班采取专家授课与学员讨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员们在讨论时对“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内涵、外延和建设路径,沉下心来,认真思考,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为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言献策。市政协副秘书长林娜认为,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规划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等国家战略,明确支持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近年来深圳勇担使命,抢抓机遇,将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作为一项长期性、系统性、战略性工程持续推进。目前深圳正在夯实向海发展的“四梁八柱”,确定总体目标和阶段性目标,明确了经济产业、科技创新、文化生态、综合管理和全球治理等领域的重点建设方向和建设内容。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海洋发展处刘玮副处长表示,深圳全面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增长,传统产业持续转型升级,现代海洋渔业发展质量持续提升,向产业链高价值环节跃升,提升了远洋渔业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海洋新兴产业发展提速,海洋新兴产业占比超过27%,逐渐形成以滨海各区为主要承载区的“多区联动”海洋产业空间发展格局。

  研讨班针对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发展优势和短板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讨论,并提出了相应对策。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海洋规划和资源管理处陈晓副处长提出,首先要完善海洋发展法律和政策体系,开展海洋经济立法研究,制定深圳经济特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相关建设条例,推动《深圳市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出台,完善《深圳经济特区海域使用管理条例》相关配套制度,出台渔业高质量发展相关规划和政策。




  中海油集团海油工程水下技术总监陈妙谋认为,深圳要加快推进深圳海洋大学、深海科考中心、国际海洋开发银行、海洋博物馆、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和国际金枪鱼交易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

  学员在研讨中普遍提出,要加强深港深度合作交流,强化深港海洋产业服务合作,推动建立海洋产业联盟,共建专业化、智慧化的国际航运与海事服务枢纽,同时打造“深圳(前海)+香港”海事争议解决的高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