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精品班次

探索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深圳路径”——深圳举行专题研讨班

发布时间:2022-09-1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8月29日至9月2日,由中共深圳市委组织部、深圳市商务局共同主办的“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专题研讨班在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举行。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及中国香港地区的专家,以及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广东财经大学和中国购物中心专业认证委员会的学者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共同探索深圳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创新路径。

深圳消费能级不断提升

  据统计,2021年深圳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9498.12亿元,城市消费能级不断提升。今年初,深圳市商务局联合深圳市发改委发布了《深圳市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初步建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2022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亦明确提出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万亿元的目标,活跃提升商圈经济,壮大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传统大宗消费提档升级,不断释放消费新潜力。

  本次研讨班遴选深圳市、区各相关部门的39名学员参训,旨在深入贯彻落实《深圳市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深圳市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若干措施》部署要求,提升领导干部把握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眼光和专业水平,助力深圳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消费力彰显文化力

  在为期5天的专题研讨中,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结合各自所在地区的发展经验,为深圳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言献策。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胡云超教授担任开班第一课主讲。他谈到,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方面,要依托强大国内市场,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打破行业垄断和地方保护,形成国民经济良性循环。同时,发挥比较优势,协同推进强大国内市场和贸易强国建设,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ITA)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张保龙·布鲁诺重点介绍了意大利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建设经验。他指出,城市文化IP的提炼和推广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建设过程中十分关键,年轻的深圳应深入挖掘和提炼特有的城市文化元素。张保龙·布鲁诺以意大利米兰举办各时装周、大型展会的经验为例,建议作为设计之都的深圳可通过举办持续性的大型会展商贸活动,打造时尚产业,提升国际化程度。

  日本亚洲通讯社社长、日文版报纸《中国经济新闻》总编徐静波重点介绍了日本便利化政务环境和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建设经验。他指出,一个优良的营商环境是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标配,要注重营造公平透明的法治环境。

图片

  文化地标是城市提升消费能级的重要动力。曾担任法国文化部长的迪奥集团监事长雷诺·多内第·德·瓦布尔以巴黎文旅融合的城市发展模式为例,指出在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过程中,要凸显文化传统与现代元素的融合,不要盲目地商业化,要让文化拥有一席之地;同时通过灯光秀、新一代信息技术,让城市公共设施成为凸显城市鲜明文化艺术创造力的载体。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认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既要规划各类高大上的商圈,也不能忽略有烟火味的邻里中心的完善,应让消费中心兼顾内外,覆盖更广泛的群体。同时,举办特色节庆活动,带旺商圈人气。

“链式思维”打造差异化核心竞争力

  香港广东青年总会副主席、香港科技协会会长林至颖在分享作为“东方之珠”的香港打造国际消费城市品牌的经验与前景时提到,要依据不同的发展阶段和资源禀赋,来突出消费中心的差异化定位。在此过程中,不能单纯地仅盯住消费,要以“链式思维”将生产、物流、文创、旅游、物业、人才、政策等要素纳入供应链管理中,打造消费中心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领丰商业科技董事长、中国购物中心专业认证委员会认证委员郑义,国际购物中心协会市场专委会亚太委员、澳瑞姆公司顾问王玮分别介绍了深圳万象城的成功经验,以及美国南谷、澳大利亚西田、德国ALDI等国际购物中心在商业模式上的演变,提出要因地制宜培育符合深圳特色的商业空间和创新品牌。

图片

  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王先庆表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发育成长和壮大,受资源、人口、城市个性等因素影响,不同的发展模式体现不同的国际消费体系特点。该模式的形成主要取决于消费内容、消费业态、消费服务、消费设施,其中作为核心的“消费”涵盖“人、货、场”元素。要紧扣地方产业特色,城市IP、区位特征、人居特色等,挖掘适配的定位。

  王先庆建议,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前沿和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深圳在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过程中,可以坚持在“科技原创+新潮时尚+年轻消费”中提炼符合自身特色的发展模式。

“一巷一灯一花一草”关乎可持续发展

  伦敦市中心商业联盟独立顾问丹·约翰逊曾参与了位于伦敦西区的查令街、圣马丁巷等老旧街区的改造工程。他表示,针对消费者更看重可持续性的体验需求的变化,通过截平路面,拓宽步行空间,调整公交站点等细节改造,可以让区域变得更安全、舒适,吸引消费人流。

  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哈佛大学数学和经济学教授埃里克·马斯金重点介绍了机制设计理论及其在经济活动管理、社会管理中的应用,以及比较优势理论、替代理论等,以及当今世界各国所面临的全球化问题、金融危机和信贷市场问题等。埃里克·马斯金指出,全球化是促进世界繁荣的强大力量,应该继续让它成功地创造繁荣。他建议通过加强教育和职业培训,给那些被全球化落下的人提供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促使其顺利加入全球劳动力市场。

多元思想为深圳“建城”注入新动力

  承办本次“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专题研讨班的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结合国内外的实践与经验,设置了内容丰富的专题讲座和现场教学,给学员带来了启发和收获。

  图片

  “专家们带来的一场场思想盛宴仿佛一阵阵及时雨,向我们描绘了深圳建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依据、逻辑、画像和基本要素。”参加研讨班的深圳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朱福敏表示,培训课程题材广泛、角度多元、专业性强、视野开阔,系统全面阐述了现代化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内涵、方向、经验和举措,期待更多更加深入和近距离的国际交流。

  “此次专题研讨班设置了内容丰富的专题讲座和现场教学,给学员带来了启发和收获。接触了园区消费等概念,大大拓宽了我的视野和工作思路。” 坪山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丘振雄表示,坪山拥有全国领先的新能源产业基地,以及荣耀智能制造产业园,还有客家文化、山水文化,可以围绕这些深入挖掘其中的消费潜力。

来源:读创客户端

如需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