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精品班次

中国工程院胡盛寿院士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专题研讨班授课

发布时间:2022-08-1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8月8日上午,由中共深圳市委组织部、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主办,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承办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专题研讨班在学院前海校区开班。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林汉城、学院党委副书记车磊出席开班式并讲话。本次培训为期5天,来自全市医疗卫生、公共服务、城市建设、科技管理等相关单位部门的41名局处级干部参加学习。  

  开班式上,林汉城提到,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是党中央、国务院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构建分级诊疗制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强调,近年来深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重大历史机遇,以“补短板、强基层、建高地、促健康”为主线,卫生健康事业加快发展,医疗资源总量大幅增加,医疗服务体系持续优化,服务能力水平不断提升。但与此同时,深圳也应清晰地看到现有医疗水平的短板和不足。

  因此,他要求,通过本次培训,学员们应全面、系统、深入思考和谋划,以最大的责任担当、最优的路径方法,结合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中有关卫生健康领域重点工作任务,全力推动我市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开班式后,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方来英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伟大抗疫精神的重要论述》为题进行专题讲座。

图片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彭斯公共卫生学院医疗卫生政策与管理系教授石磊玉带来的《美国医疗服务体系及服务理念》专题讲座,引发了学员们的热烈讨论。大家踊跃提问,就美国医保体系的借鉴作用、中国医疗服务体系改革的可能性、深圳市公立医院创新能力与科研水平提升等方面与石磊玉教授深入交流。

图片

  8月9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院长胡盛寿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背景下的机遇与挑战”为题进行专题讲座。他提到,目前中国的疾病诊疗困境是优质医疗资源相对不足和医疗资源配置不均衡、不合理,从而导致大量患者跨省就医。医疗资源相对薄弱地区的医疗机构仍面临优势学科不足、体系不健全、质控管理和现代化管理水平落后、科研创新产出难等突出问题。他还指出,深圳独有“双区”发展战略,目前医疗健康服务能力及创新能力与城市定位仍存在差距。

  他强调,国家区域医疗建设正是破解患者跨区就医难题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应对标群众医疗服务需求,同质化输出优质医疗资源;深圳应立足大湾区发展战略,定位医院发展目标,突出问题导向,多措并举,提升医疗水平。

图片

图片

图片

  本次培训立足全面推进健康深圳建设,重点围绕区域医疗中心定位和创建路径、医学研究与成果转化、医学人才培养、医疗卫生机构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安排课程,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讲座与研讨相结合等方式,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企业高管等高层次师资授课,力求激发学员思考碰撞,找准深圳医疗卫生体系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提升深圳整体医疗水平,助力深圳医疗卫生行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进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