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精品班次

共赴“云上”培训之约!干部学院以数字化赋能“不停学”

发布时间:2022-03-2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自深圳疫情发生以来,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同时,干部学院充分利用数字化手段应对疫情影响,积极拓展各项干部教育培训线上直播课程,并开展“云上”内训苦练内功、 积极蓄能,推动干部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


数字化牵引加速线上直播培训

       干部学院以推动数字化转型为牵引,充分利用数字化手段为线上培训业务开展提供有力技术支撑,探索“线上+线下”的混合式培训模式。直播培训既要考虑线上直播的稳定性和顺畅性,又要考虑培训班级和学员管理的便捷性,还要考虑授课专家操作的简易性。

       学院院本部信息化小组及时筹备“网络直播专题培训班的设计和操作说明”内部训练营,连夜编撰《网络直播专题班培训服务项目推介手册》和培训课件。128位学院本部和下属单位的员工参加了本次培训,为业务开展提供了有效助力。

图片

(网络直播专题培训班的设计和操作说明”线上训练营)

       原本安排在线下的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主题系列课程教学活动因疫情原因临时改为线上教学,干部学院信息化小组与教学研究部通力合作,在不到两天的时间内完成了在线培训班的方案设计。为保障当日课程顺利进行,学院老师们连夜加班完成了线上教学的系统配置、播放测试、连麦测试等各项准备工作。线上学习的顺利进行,离不开对全流程的细致筹备和环节把控。为确保授课老师正常授课,信息化小组张天鹏老师编制了《直播软件教师端使用手册》,并提前跟老师模拟直播场景,并在直播期间实时跟进确保零差漏。

图片

(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主题系列课程线上教学)

       受深圳疫情影响,原计划于线下开展的深圳城市学院深圳市第十二期融合教育培训班于3月17日上午以线上直播形式顺利开班,邀请了原深圳市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万国斌、华南师范大学特教系外聘讲师刘劲、悉尼大学教育学博士金京等多位教育专家,开展融合教育专题培训活动。“老师很幽默风趣,许多生动的例子深入浅出,很喜欢。”培训学员积极与授课专家互动,学员参与度高,圆满达成预期培训效果。

图片

探索线上研讨输出“深圳模式”

       深圳城市学院还积极探索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的培训模式创新,采取多种线上培训形式,提升学院培训模式多样化、内容专业化、课程系统化。相约云端,相见屏幕。由于疫情形势,深圳市基础教育系统的各级各类学校采取了“延迟开学,网上上课”的教学模式。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深圳城市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因“疫”弥坚,迎“疫”而上,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和市教育局的战“疫”部署,坚守“推进教师终身教育,成就教师职业梦想”的初心,精心组织,积极行动,于3月4日在深圳市中小幼教师继续网推出教师继续教育新特优课程250门,供广大教师选课研修,截至目前,顺利开课228门,选课人次达到6.1万人次。

       受全国疫情影响,与各地的线下培训交流按下“暂停键”,但线上却更加火热融洽。城市学院教育培训中心积极转变工作思路,通过探索线上交流研讨新模式,开展“深圳城市学院选派指导专家组开展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六盘名校’线上指导问答集”活动。通过收集学校发展困境问题,指导专家组给予不同角度的问题解决路径和方法,累计了形成近3万余字的解决方案,内容涵盖“双减背景下的教学改革”“学校课程体系的构建”“学校教科研工作创新”“互联网+背景下的课堂教学”等当前教育热点重点话题,为固原市的教育和学校发展,提供了“深圳模式”的答卷。

“云上”内训提供丰富学习“菜单”

       干部学院还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在线内训。学院启动了2022年度员工内训“菁英计划”,统筹安排党史党建、经营管理、七种能力训练等板块课程,提供丰富的专业化学习“菜单”以有针对性地提升学院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履职能力。员工内训始终将讲政治放在首位,开展“疫情之下学党章”专题课程学习,由深圳市百姓宣讲团成员、干部学院研究员陈磊老师讲解如何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和行为规范, 应对新挑战和新要求。

图片

       为帮助员工碎片化学习时间有效利用,干部学院对外交流与培训开发部还创新制作了“掌上微课”,以小视频形式讲解班主任带班流程规范与注意事项,反响良好。

图片

       深投教育有限公司组织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猛虎添翼”内训行动,依托经理学院自有教学平台积极开展教育培训,经理学院、国培中心、城市学院、交培中心和房管学院等各专业学院员工积极参与。本次内训活动培训内容针对性强、干货满满,旨在提升全体员工的培训业务能力、办公软件使用技巧以及线上平台操作熟练度,并邀请学院业务骨干分享培训业务开展的重点难点关键节点。

       这也让日常的线上课程班级管理者成为培训的亲身体验者,有助于多维度提升线上教学平台质量、优化平台使用体验。通过积极学习、潜心思考和深入探讨,学院教职工纷纷表示,通过参与此次线上学习,提升了个人理论水平、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有助于今后日常工作的有效开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