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精品班次

深圳市政协创新培训方式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学院组织专家团队为培训干部“画像”

发布时间:2021-09-2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图片

       “三天培训时间虽然短暂,但很充实;强度很高,很锻炼人;很耗精力,感觉整个人一直处在战备状态,大脑时刻都在保持高速运转,很烧脑,很刺激。”9月16日至18日,由深圳市政协主办,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承办,深圳市经理进修学院具体实施的深圳市政协机关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以全新的培训模式,实战实训的培训效果得到了培训学员的交口称赞。

       培训班带着适应新时代人民政协职能使命定位,立足深圳“双区”建设发展需要,锻造培养一支政治素养好、能力素质强、业务水平精的干部队伍,为政协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推动新时代深圳政协走在最前列、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这一命题,由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组织专家团队为政协机关培训干部做了一次全新式“素质能力体检”,为每位参训学员做了一次专属的“能力画像”,出具了“能力评价报告”。

       深圳市政协领导高度重视此次培训,主要领导亲自筹划设计、亲力推动部署,立足新时代人民政协职能定位和深圳“双区”建设发展需要,围绕“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培训定位,科学构建干部培训体系,研究确立市政协机关干部“5+1”能力培训体系,即5项基础能力: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互联网思维能力、文字综合能力、抓落实能力,以及1项政协业务能力,并梳理细化出24项二级能力指标。

图片

       培训以实战实训为着力点,对培训方式做了大胆创新,引入竞争机制,改变了以往传统的“教员台上讲、学员台下听”“填鸭式”“被动式”的培训模式,注重发挥参训人员主体作用,在邀请部分领导与专家授课的基础上,将70%以上的时间留给参训学员,将讲台、黑板、话筒交给学员,通过分组活动、学员汇报、模拟演示等创新模式设计,探索采取“全员参与+全面准备+抽签上台+开放互动”的培训形式,倒逼学员主动学习、主动思考,以学员“学思践悟”的亲身参与,推动参训人员全面了解政协业务、切实提升能力素质。

       为了激发参训积极性,引导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此次培训创新设置了考核评价内容——部分环节由市政协领导、机关局级干部,以及由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组织的20多名专家团队进行评比打分。同时,对培训情况实施全过程、全方位跟踪纪实,培训结束后对每名学员出具“能力评价报告”,便于推动对照改进和提高。

图片

       “理念超前,模式创新,成效显著。”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教研部副教授贾玉龙作为培训巡场专家参加了全过程培训后对本次培训作出了自己的评价。他认为,本次培训的3/4时间是小组研讨、模拟演练、成果汇报,摒弃以专家讲授为主的传统形式,变成以学员为主体,调动学员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去解决实际工作的问题,真正落实了“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知行合一”理念。

       专家们也认为,此次培训最为突出的就是培训效果的创新——结果导向的确定大幅提升培训效果,每位参训学员都将获得“体检报告”式专业的个人能力分析报告,尝试为每名学员进行“能力画像”,给出能力提升建议,有助于培训效果的长久实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