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学院要闻

学深悟透学思践行——干部学院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地

发布时间:2022-11-2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充分发挥主责主业优势,在全面学习、把握、落实上下功夫,全力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地。

第一时间组织收看,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图片


  10月16日上午,干部学院组织教职员工和在校学员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会后组织学习研讨,深入交流学习感受。10月26日,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院领导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就学院如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交流发言。学院党委会把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各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学习计划和方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实现全覆盖。

及时部署安排,促教职工“先学一步、深学一层”

  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后,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民第一时间对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工作部署安排。学院精心组织制定《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凝心铸魂”行动方案》,细化传达学习、培训轮训、研究阐释、组织宣讲、营造氛围、改革发展等措施,进一步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走深走实。

  学院先后多次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党委会会议第一时间传达上级决策部署和安排要求,深入研究部署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陈民书记及时传达中央组织部党性教育干部学院办学质量提升专题研讨班上中组部干部教育局领导讲话精神,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入脑入心;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有关干部教育培训的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增强办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持续抓好规范化管理和质量提升工作,不断增强学院的规范化、特色化、内涵式发展。

  深圳正局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结束后,陈民书记第一时间传达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市长覃伟中在培训班上讲话精神,要求按照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及市委工作安排,进一步细化学院各项工作举措,一体推进落实,发挥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优势全方位宣讲、立体化宣讲、深层次阐释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增强宣传宣讲和理论阐释的感召力、凝聚力、影响力。

作为首课主课必修课,持续为党员干部铸魂赋能

  在培训内容设置上,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学院所有培训班的“首课”、“主课”和“必修课”。在重点班次设置上,设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专题班,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在课堂讲授、研讨交流、专题研究等各个环节。及时为学员配发学习材料,邀请有关领导、专家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辅导报告,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入脑入心。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两步走”战略安排和12个方面的战略部署,举办“先行示范区”“科技与产业创新”“公务员专业能力”“国际化专题”“对口帮扶”等八大类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班,打造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

完善教学研究体系,务实推动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图片

  深入实施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课程开发计划,系统梳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开发党的二十大总论、新党章、解读中国式现代化等系列课程,抓好集体备课,充实完善教材、教案、讲义,确保广大学员学深悟透。组织实施骨干教师、高级专家专题教学研讨活动,持续完善“一线五元”特色课程体系,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会贯通其中。不断优化“深圳改革开放经验”课程体系开发,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各类专题教学、现场教学、案例教学的开发过程中,加深广大学员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

开展理论研究阐释,切实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

图片

  筹划专项科研课题,开设咨政建言系列研究,深入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利用干部学院政党发展研究中心等智库论坛平台,积极筹备专题理论研讨会、学术沙龙等理论研讨会,邀请知名专家、政策制定者、一线工作者,交流经验、总结成果,为新时代改革开放事业凝聚学术智慧。

  11月8日,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主题的前海学术沙龙在学院举行,研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展开,邀请了全国党建研究会、广东党建所、南方杂志社、深圳市委党校、宝安区委党校、坪山区委党校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党建引领城市社区治理深入研讨,就深圳城市基层党建的实践探索与创新经验广泛交流,为推动城市基层党建理论创新和深圳城市治理现代化建言献策。

多举措营造浓厚学习宣传氛围,确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深化学院“星火赋能”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以“星火赋能”党建品牌的7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为主体,常态化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切实打通理论宣讲工作“最后一公里”。邀请组织多名专家学者、骨干教师和优秀学员在光明日报、南方日报、南方杂志、深圳特区报、广州日报等新闻媒体上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广泛开展有声势、有深度、有特色的宣传活动,第一时间发出干部学院声音,多篇报道被学习强国转载。充分利用学院官网、微信公众号和多屏发布系统等,在学院官网开辟专栏及时宣传学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亮点特色工作,在学院上下营造良好氛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