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媒体聚焦

广州日报|聚焦党建引领超大城市基层治理,深圳改开院举行前海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2-11-0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1月8日,前海学术沙龙在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举行。沙龙研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展开,围绕深圳城市基层党建的实践探索与创新经验广泛交流,为推动城市基层党建理论创新和深圳城市治理现代化建言献策。此次沙龙由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深圳市坪山区委党校主办,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政党发展研究中心承办。

  

汇集“智慧”——专家齐聚研讨基层治理有效路径

  如何更好做好党建“加法”,赋能基层治理?深化党建引领城市社区治理有哪些路径值得探索?怎样补齐基层韧性治理短板,提高市域社会治理能力?此次论坛的专家发言环节由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陈家喜主持。来自全国党建研究会、广东党建所、南方杂志社、深圳市委党校等机构的专家学者从多角度进行了深入研讨。

  大家一致认为,进一步探索党建引领城市社区治理的有效路径,要将建强社区党委“组织力”、激活社区“共治力”和数字赋能“智治力”进行有效结合,发挥社区治理机制创新与技术创新叠加的治理效能。要通过赋权增能强化核心,加强社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增进社区党委在城市基层治理中的统筹协调能力,巩固社区党委在基层治理的领导核心地位;通过扩大参与,鼓励更多的居民和各类社区主体参与治理过程,提升社区共治能力,增进社区认同感和归属感;通过数字赋能,运用社交媒体、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智慧感知等技术手段应用于城市社区治理,不断推进城市社区治理的智慧化和智能化。

探索“创新”——街道书记现场分享实践经验

  街道是城市工作承上启下的关键节点,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必须把街道党组织做强。本次沙龙也邀请到了来自罗湖、南山、龙华和盐田等区的街道党工委书记交流基层治理经验。

罗湖区东晓街道:绘制“经纬图”破商业广场治理痛点

  如何把商业广场打造成一个集合党建、治理与服务于一体的开放式党群服务平台?利用民生微实事项目建立一座包含珠宝、党建、亲子等不同类型的图书馆,满足群众多样化阅读需求;打造融党建活动、学习提升、便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钻石”暖蜂驿站,满足广场快递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的实际需求……罗湖区东晓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智介绍该街道在全市率先开展广场党建的试点情况。

  李智表示,面对人流密集、珠宝产业聚集、交通便利、资源丰富且多样等特点,东晓街道党工委绘制IBC广场党建治理经纬图,设置“非属地党员”报到点和“广场先锋角”,成立骑手先锋队和安保治理队,构建“一核多元”的党群共治格局;绘制广场党建宣教纬线,打造广场党史文化墙及户外新时代大讲堂,打造党史宣传与教育的新空间;绘制广场党建服务经线,集合图书馆、暖蜂驿站、平急两用核酸检测点等服务设施于一体,构建开放式、集约化的党群服务新平台。

龙华区民治街道:“一社三会”机制搭多元化参与平台

  位于深圳五区交会处的龙华区民治街道,特大型综合交通枢纽深圳北站所在地,实际管理人口超过90万,人员结构多元、诉求多样、社区管理难度大。迎难而上、先行先试的民治街道书写的“答卷”,也为新兴城区的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更多可参考、可推广的经验。去年民治街道北站社区党委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这也是深圳唯一获此殊荣的社区。

  在沙龙现场,龙华区民治街道党工委书记廖文芳表示,“我们积极探索构建‘一社三会’工作机制,即居民议事会、专家参事会、党群共享会,搭建多层面、制度化的多元参与平台,大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将社区治理由点到线到面逐步扩展,让居民群众从‘旁观者’成为‘参与者’,变‘被动治理’为‘主动治理’。”

南山区南头街道:前海社区工作法“2.0”版促治理更精细

  近年来,南头前海社区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总结提炼出“1+1+N”的前海社区工作法。该工作法于2018年12月成功入选全国100个优秀社区工作法,是广东省上榜的6个社区之一。

  “我们今年又推出了前海社区工作法的2.0版本。基层社区治理要运用发展、全面、系统的思维进行精细治理,实现各区域各部门之间信息和资源的实时沟通和有效配合,同时注重推动社会多元主体参与。”南山区南头街道党工委书记黄健表示。

  他说:“我们在探索中突出建强服务组织,在前海社区的9个小区全覆盖建立了‘小区治理伙伴’,把业委会委员、物业骨干、小区自组织负责人拢起来,共同参与民生服务。”

盐田区沙头角街道:“党建+网格”双网融合服务民生

  在老旧城区治理难的大背景下,怎么样通过党建工作提升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党建主要还是做人的工作。我们通过党建网格化将最广泛的力量和最优质的资源引导到社区治理来,由过去的‘单兵作战’向‘协同善治转变’,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盐田区沙头角街道党工委书记汪斌分享了以党建工作“网格化”服务民生的创新经验。

  据介绍,沙头角街道在72个工作网格的基础上,搭建了32个党建工作网格,将街道干部、社区党委委员、“两代表一委员”等“编队入网”,街道处级干部担任党建网格长,实现街道与社区治理资源“碰头”。

(作者: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纳 通讯员 鲍文娟 赵怡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