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媒体聚焦

学习强国|“前海学术沙龙”聚焦党建引领超大城市基层治理的“深圳实践”

发布时间:2022-11-1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近日,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主题的“前海学术沙龙”在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举行。沙龙研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展开,邀请了全国党建研究会、广东党建所、南方杂志社、深圳市委党校等专家学者围绕党建引领城市社区治理深入研讨,围绕深圳城市基层党建的实践探索与创新经验广泛交流,为推动城市基层党建理论创新和深圳城市治理现代化建言献策。

汇集“智慧”——专家齐聚,研讨基层治理有效路径

基层治理既是国家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是人民群众感知公共服务效能和温度的“神经末梢”。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

通过交流,大家一致认为,进一步探索党建引领城市社区治理的有效路径,要将建强社区党委“组织力”、激活社区“共治力”和数字赋能“智治力”进行有效结合,发挥社区治理机制创新与技术创新叠加的治理效能。

探索“创新”——街道书记现场分享实践经验

  街道是城市工作承上启下的关键节点,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必须把街道党组织做强。本次沙龙也邀请到了来自罗湖、南山、龙华和盐田等区的街道党工委书记交流基层治理经验。“街道书记谈治理”环节,由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何莉主持。

罗湖区东晓街道:绘制党建治理“经纬图”

  罗湖区东晓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智介绍了该街道开展广场党建的试点情况。李智表示,面对人流密集、珠宝产业聚集、交通便利、资源丰富且多样等特点,东晓街道党工委绘制IBC广场党建治理“经纬图”,设置“非属地党员报到点”和“广场先锋角”,成立骑手先锋队和安保治理队,构建“一核多元”的党群共治格局;绘制广场党建宣教“纬线”,打造广场党史文化墙及户外新时代大讲堂,打造党史宣传与教育的新空间;绘制广场党建服务“经线”,集合图书馆、暖蜂驿站等服务设施于一体,构建开放式、集约化的党群服务新平台。

龙华区民治街道:探索构建“一社三会”机制,搭建多元化参与平台

  龙华区民治街道党工委书记廖文芳分享了近年来民治街道以党建“聚势”引领基层治理“增能”,强化基层治理创新,积极探索高密度城区治理路径的创新举措。“我们积极探索构建‘一社三会’工作机制,即居民议事会、专家参事会、党群共享会,搭建多层面、制度化的多元参与平台,大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将社区治理由点到线再到面逐步扩展,让居民群众从‘旁观者’成为‘参与者’,变‘被动治理’为‘主动治理’。”廖文芳说。

南山区南头街道:前海社区工作法“2.0”版促治理更精细

  南山区南头街道党工委书记黄健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交流了根据辖区实际,以党建引领提升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智慧化、社会化水平的具体实践探索。“我们2022年又推出了前海社区工作法的2.0版本。基层社区治理要运用发展、全面、系统的思维进行精细治理,实现各区域各部门之间信息和资源的实时沟通和有效配合,同时注重推动社会多元主体参与。”黄健说。

  黄健表示,要注重突出构建服务机制,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理念,建立民意诉求收集、协商、解决、跟踪、反馈的闭环服务机制,建立全周期问题解决路径;突出链接服务资源,不仅链接社区现有的学校、社会组织等丰富资源,还积极链接工商税务、法律等优质资源为居民服务;突出优化服务项目,根据不同类型居民需求,谋划确立特色服务项目,得到居民群众点赞。

盐田区沙头角街道:“党建+网格”双网融合服务民生

  盐田区沙头角街道党工委书记汪斌分享了以党建工作“网格化”服务民生的创新经验。“党建主要还是做人的工作。我们通过党建网格化将最广泛的力量和最优质的资源引导到社区治理中来,由过去的‘单兵作战’向‘协同善治转变’,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汪斌说。

(作者:深圳特区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