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媒体聚焦

广东党建 | 充分发挥好党建工作在两个合作区建设中的政治统领作用

发布时间:2021-12-1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发布《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开启横琴、前海开发开放新的篇章。事业兴衰,关键在党。在高度开放环境下,如何充分发挥好党建工作在两个合作区建设中的政治统领作用,把两个合作区建设成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窗口”和“示范区”,这是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实践课题。

制度创新与管理改革给党建工作带来的风险挑战

        两个合作区如何推动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实现由“党管自身”向“党对一切工作全方位领导”转变,由“分散式实践探索”向“体系化党建工程”转变,既存在一些普遍性问题,又面临一些特殊性问题。特殊性在于其制度体系更加开放,而更高程度的开放则必然会给党建工作带来更大风险的挑战,主要源于制度创新与管理改革。

        一是体制特殊性给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出的考验和挑战。横琴粤澳合作区管委会由粤澳双方联合组建,采用“共商共建共管共享”新体制;前海深港合作区主要由深圳组建的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和前海管理局单方管理,采用成立“法定机构”代行治理的模式。两种模式均面临着如何统筹发挥行政区、合作区、经济特区和自贸区四种体制机制叠加优势,如何探索党全面领导下形成各负其责、协同联动、安全高效的管理体制机制等重点挑战任务。

        二是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两个合作区政策给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社会治理和企业治理带来风险和考验。包括港澳居民融入两个合作区建设方面存在的认同差异、生活差异,人流、物流、资金流和法制、税制、科研体制、管理体制等制度障碍。

        三是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面临的挑战。两个合作区在高度开放环境下又将面临国际化程度高,人员流动加快,主流意识形态与多样化社会思潮长期并存、相互激荡趋势更加显著,引领社会思潮、凝聚思想共识的任务更加艰巨繁重,可能成为新的中西开展意识形态博弈的阵地。

        四是党组织覆盖面不够广及缺乏强有力的党委全面领导机制。针对两个合作区的党组织领导机构,目前成立了广东省委横琴工委、省政府横琴办主动配合合作区管委会和执行委员会推进合作区开发建设;成立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前海管理局来推进前海合作区开发建设。但是合作区内部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还有待探索和强化。

加强两个合作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的对策建议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一条两个合作区政治轴线。既要强化党委在两个合作区管委会同级组织中的领导地位,也要提升党的基层组织在社会治理和企业治理中的组织力、领导力。

        建立各层级支持两个合作区建设的党委领导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党的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发挥党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统筹协调各方朝着同一目标、集中优势、集中资源,主动适应、服务和保障两个合作区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坚持和充分发挥党对两个合作区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优势。同时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提升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引领能力、理论宣传能力、思想整合能力和应对处理意识形态风险能力。

        加大党建共建力度,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形成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基层党建工作局面。同时,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动前海合作区基层组织建设制度改革,推动横琴服务区探索扩大开放条件下的党建工作新路径。  


作者: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副院长、教授陈家喜,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教师、研究员邱佛梅

内容来源:《广东党建》2021年第6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