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科研动态

南方日报 | 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着力点

发布时间:2022-05-3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从“最后一公里”、大抓基层、全覆盖,到战斗堡垒、执政之基、力量之源、长远之计、固本之举等,多次讲话突出强调夯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这个根基。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机制全面完善。广东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也明确要求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效能。

  当前,面对日益繁重的城市基层任务、难以预估的突发性公共危机以及不断增长的群众服务诉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日趋重要。在新形势下推动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着力点在于“强基、活社、智治”。

  “强基”:建强社区党委,巩固执政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好,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服务和带领好居民群众,共同把社区建设好、管理好、治理好。”要突出加强社区党委的领导和工作能力,构筑社区党建的“四梁八柱”,夯实党和政府执政的稳固根基。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当中,以社区党委为核心的社区工作者队伍成为第一道防线,是打赢打好疫情防控硬仗的重要环节。

  为此,一是增强社区党委的统筹协调能力。突出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委的核心引领作用,整合辖区组织资源和治理资源,推动街道与社区善治。推动管理下沉,加快形成以社区党委为中心的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格局,建立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严密组织体系和工作运行机制。推动社区党建、综治、民政、城管等各类网格整合成治理“一张网”,配强网格资源力量,逐渐形成网格发现、社会呼叫、分级响应、协同处置的工作机制。二是增强社区党群服务能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要坚持以社区居民为中心,在加强硬件建设和资源投入的基础上,把居民参与度和满意率作为评价党群服务中心的首要标准。拓展服务空间概念,将社区辖区内的公园、体育场、图书馆、警务室、社康中心等纳入社区党群服务资源库,推动社区服务资源共享,让更多的服务资源惠及社区居民。

  “活社”:激活社区,推动多元主体参与社区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依靠居民、依法有序组织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社区不仅是党的执政根基和国家治理单元,也是居民居住休憩的生活空间。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是社区发展的重要动力。社区党委作为政府部门的“针头”,承担“属地管理”的责任,履行着行政事务在社区落地的治理职责。

  为此,要激活社区,鼓励更多的居民和社区主体参与治理过程,提升社区共治能力。一是要为社区党委减负。社区党委不仅是落实党务和行政事务的准科层化组织,还是党联系和服务居民群众的组织纽带。要让社区党委从繁琐的行政事务中摆脱出来,通过数字技术手段解决公共服务供给,通过整合基层执法队伍解决社区纠纷。社区党委将更多精力聚焦于社区场域、社区居民和社区事务,组织动员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活动,沟通邻里、联络情感,增进社区认同感和归属感。二是要动员社区主体参与。社区居民、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和社会组织是社区场域的成员,也是社区治理的主体。根据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群体的特点,为各类治理主体提供了解民情、沟通民意、民主协商、促进共识的参与平台,真正构建起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社区共同体。

  “智治”:推广数字技术,推进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让城市运转更聪明、更智慧。”可对社区治理的数字技术应用进行探索,实现上下贯通、条块协同,构建基层治理的指挥系统、工作系统和预警系统,成为社区治理的智慧大脑。

  为此,要推动数字技术在社区治理中的应用,提升社区智慧治理能力。一是加强数据整合集成,实现“一网统管”。打破“数字鸿沟”,整合社区人口、房屋、公共设施、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等数据,构建社区治理数据库,实现人、房、法人、城市部件、地理信息、视频资源等“一网统管”,做到每个城市部件主管单位、权属单位、养护单位、所属区域等信息清晰呈现。二是加强物联网感知设备建设,提升智慧预警能力。推进自来水、电力、燃气、排污、交通路网、地下管网等物联网全域覆盖,在社区布设消防通道地磁感应、井盖状态监测、雨污水管线监测、电器火灾监测设备等,相关数据接入社区治理数据库,提升社区安全防控的预警能力。三是加强数据分析能力,提升智慧决策水平。基于社区大数据资源,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算法、信用评价等技术手段,开展社区智慧治理,进行适龄人口学区预警、社区老人服务自动推送、社区交通提前疏导等。


(作者:陈家喜,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副院长、教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