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现场教学

深圳改革开放史现场教学课程(四)

发布时间:2021-05-2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图片

  主题四:

必须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

不断提高“引进来”的吸引力和“走出去”的竞争力

教学点(一)盐田国际

图片

教学主题:智能绿色世界级大港的发展之路

基本情况: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是中国进出口贸易的重要门户。凭借着天然深水泊位条件和超大型船舶服务能力,盐田国际成为华南地区超大型船舶首选港,亦是全球最繁忙的集装箱码头之一。

教学点(二)深圳湾口岸

图片

教学主题:“一地两检”:通关边检制度创新

基本情况:深圳湾口岸(Shenzhen Bay Port)是连接香港特别行政区与深圳市的口岸,位于深圳市南山区蛇口,也是中国内地首次采用深港“一地两检”作业模式的口岸。

教学点(三)福田保税区

图片

教学主题:保税区在促进改革开放过程中的作用

基本情况:福田保税区于1991年5月28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1993年2月正式封关运作,园区东接福田口岸、南邻香港、西抵红树林保护区、北靠福田中心区,围网内面积1.35平方公里。20多年来,依托毗邻香港的区位优势和先行先试的体制机制优势,充分发挥了福田保税区作为国家对外开放窗口的示范作用,是国内发展成就突出和极具竞争力的保税区域之一。

教学点(四)蛇口国际街区

图片

教学主题:打造国际化魅力之湾

基本情况:蛇口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发源地,吸引了众多外籍居民来此聚居,逐渐形成了地域开放、充满活力、文化交融的国际化氛围。蛇口在国际化的实践中克服了语言文化、宗教信仰及生活习惯的巨大差异,探索出了国际化街区的治理模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