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现场教学

深圳改革开放史现场教学课程(三)

发布时间:2021-05-2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图片

       主题三:

    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

    坚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

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

教学点(一)招商局历史博物馆

图片

教学主题:市场经济先行者,敢闯敢试勇立潮头

基本情况:招商局是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先驱,创立于1872年洋务运动时期。招商局在改革开放伊始即投入到改革开放的历史洪流中,四十多年间,招商局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成为改革开放的“弄潮儿”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先行者"。

教学点(二)平安集团

图片

教学主题:凝聚特区创业精神,以科技引领业务变革

基本情况:1988年3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发文(银复〈1998〉113)批准成立平安保险公司,同时颁发“经营金融业务许可证”。这是我国第一家股份制、地方性的保险企业。自此,开启了平安“在竞争中生存,在创新中发展”的成长之路。改革开放历程中,中国平安成长为全球上市保险公司市值第一的综合金融集团。

教学点(三)国贸大厦

图片

教学主题:创造“深圳速度”,续写“春天的故事”

基本情况:国贸大厦楼高160米,共有53层(包括地下3层),于1985年建成,是中国第一栋超高层建筑,建设速度创造了“三天一层楼”的新纪录,代表了深圳的速度与高度。邓小平同志1992年视察深圳时登临国贸大厦并发表重要讲话。国贸大厦见证了改革开放历程,也展现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力量和决心。

教学点(四)深圳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

图片

教学主题:开劳动力商品化之先河,人才资源配置的市场“调节器”

基本情况:1996年,深圳市人才大市场成立。1998年,深圳市人才大市场与深圳市人才服务中心合并为深圳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实现业务多元化,从此成为深圳人力资源行业龙头企业,目前是华南地区乃至全国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之一。

教学点(五)深圳证券交易所

图片

教学主题:扛起资本市场先行先试责任,推动深圳综合改革试点落地

基本情况:深圳证券交易所于1990年12月1日开始营业,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先行者”。三十多年来,深交所秉承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探索推出中小企业板,成功推出创业板,平稳启动深港通,顺利实施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始终坚持立足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全局,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推进构建新发展格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