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精品课程

改革开放“一线五元”特色课程体系(六)

发布时间:2021-09-0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五)改革开放与领导干部能力提升



课程架构

1.领导干部政治能力提升

2.全面深化改革方法论解析

3.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

4.改革创新与法治思维

5.新时代领导干部改革攻坚能力建设

6.全球化背景下领导干部的战略思维


1、领导干部政治能力提升

课程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辨别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提升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是新时代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接受考验克服危险,完成新时代历史使命的重要保证。本课程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坚持把提高政治能力放在第一位,深刻把握和认识提高政治能力的重要意义,坚持将政治能力贯穿于其他各种能力要求之中。全面系统地把握政治能力的丰富内涵和理论逻辑,切实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

课程安排

上午——专题讲座:《领导干部政治能力提升》

下午——现场教学:莲花山公园——大潮起珠江

图片


2、全面深化改革方法论解析

课程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的历史起点,回应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和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对如何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系统地回答了要不要改、往哪里改、靠谁改以及怎样改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和全面深化改革内在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丰富和发展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经验,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丰富、全面、系统的科学指导,形成了富有时代特色的全面深化改革方法论。系统学习和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论述,特别是深入挖掘其中的哲学方法论,有助于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

课程安排

上午——专题讲座:《全面深化改革方法论解析》

下午——现场教学:前海石公园——前海梦工厂——前海国际会议中心

图片


3、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

课程背景

40年砥砺前行,经济特区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奇迹,积累了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其中“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是尤为重要的一条。思想破冰催生了经济特区的诞生,开启了改革开放全方位探索的新征程。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思想上的破冰,才有行动上的突围。冲破藩篱、思想破冰,是改革开放各项事业取得跨越式发展和历史性成就的重要前提。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实现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短板弱项。“十四五”规划把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之一,这就要求我们通过思想破冰来引领改革,激发新的发展动能,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课程安排

上午——专题讲座:《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

下午——现场教学:莲花山公园——大潮起珠江

图片


4、改革创新与法治思维

课程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强党内法规建设,把党组织工作和活动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轨道,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各级干部涵养法治思维,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解决发展中的矛盾问题,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改革与法治,是当今中国在时代大潮中奋勇前行的鸟之两翼、车之双轮。在法治的引领下推进改革,在法治的框架内规范改革,已经成为新一轮改革的根本要求与基本遵循。要严格遵守改革程序,不能打着改革的旗号违背法治原则,同时,对转型发展中形成的成熟改革经验,要按程序上升为法律法规,用法制巩固改革成果。

课程安排

上午——专题讲座:《改革创新与法治思维》

下午——现场教学:深圳仲裁院——前海法治大厦——深圳民法公园

图片


5、新时代领导干部改革攻坚能力建设

课程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随着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党员干部必须强化思想认识,把干事热情和科学精神结合起来,使出台的各项改革举措符合客观规律、符合工作需要、符合群众利益;坚持正确的改革攻坚方法,坚持创新思维,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把握规律的基础上实现变革创新;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从生动鲜活的基层实践中汲取智慧;注重增强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使各项改革举措相互配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课程安排

上午——专题讲座:《新时代领导干部改革攻坚能力建设》

下午——现场教学:前海现代深港服务业合作区——“梅关走廊”项目奋斗记忆馆

图片


6、全球化背景下领导干部的战略思维

课程背景

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思维是领导干部必备的政治领导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必须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善于从全局视野、用长远眼光客观辩证地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在实际工作中坚持战略思维、加强战略谋划、掌握战略主动、落实战略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面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确定性增强。因此,我们必须要从各方面加强领导干部的战略思维能力,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战略预见、战略驾驭和战略决策能力,更好地统筹经济社会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课程安排

上午——专题讲座:《全球化背景下领导干部的战略思维》

下午——现场教学:前海现代深港服务业合作区——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

图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