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精品课程

改革开放“一线五元”特色课程体系(四)

发布时间:2021-09-0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大方面

(三)改革开放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课程架构

1.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重要战略机遇期

2.创新驱动战略与科技自立自强

3.新发展格局的基本内涵和战略要求

4.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与高质量发展

5.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之路

6.社会主义现代化与共同富裕

7.推动绿色发展,构建生态文明体系


1、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重要战略机遇期

课程背景

        当前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交汇期,百年大变局对中国的影响是广泛而深刻的。百年大变局处理得如何,直接关系到中国能否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同时,必须清醒看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虽然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机遇和挑战之大都前所未有,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

课程安排

上午——专题讲座:《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重要战略机遇期》 

下午——现场教学:前海自贸区——招商局历史博物馆

图片


2、创新驱动战略与科技自立自强

课程背景

        党的十八大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党的十九大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核心地位、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因此我们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提出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历史新高度、从战略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和 2035 年远景目标的必然要求。

课程安排

上午——专题讲座:《创新驱动战略与科技自立自强》  

下午——现场教学:鹏城实验室——人才公园

图片


3、新发展格局的基本内涵和战略要求

课程背景

        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全球治理矛盾突出。面对全球化的不确定性、中国经济增长动力结构逐渐从外贸和投资主导转向内需和消费主导,现代化产业体系自主可控的迫切性进一步加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这是面对发展环境突变的一次战略调整,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因此,必须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即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但新格局并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

课程安排

上午——专题讲座:《新发展格局的基本内涵和战略要求》  

下午——现场教学:盐田国际——前海基金小镇

图片


4、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与高质量发展

课程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强,经济体系必须强。只有形成现代化经济体系,才能更好顺应现代化发展潮流和赢得国际竞争主动,也才能为其他领域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顺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要求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我国经济已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必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现代化的产业体系和开放格局。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还需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加快建设现代化的经济体制,最终实现高质量发展。

课程安排

上午——专题讲座:《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与高质量发展》

下午——现场教学:坪山生物医药产业园——中芯国际深圳工厂——清华研究院

图片



5、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之路

课程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前景做出了战略性的规划,其中在文化方面要求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为了顺利实现这一目标就是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

课程安排

上午——专题讲座:《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之路》 下午——现场教学:深圳市博物馆———雅昌艺术中心

图片


6、社会主义现代化与共同富裕

课程背景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改革开放以来,通过允许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先富带后富,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始终朝着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懈努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特别是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为新发展阶段推动共同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

课程安排

上午——专题讲座:《社会主义现代化与共同富裕》  

下午——现场教学:渔民村——华为科技

图片


7、推动绿色发展,构建生态文明体系

课程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文明发展规律的高度系统回答了新时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实践问题,对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做出了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不懈努力,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同时,必须清醒看到,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挑战重重、压力巨大、矛盾突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还有不少难关要过。依据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我们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要。

课程安排

上午——专题讲座:《推动绿色发展,构建生态文明体系》  

下午——现场教学:深圳碳排放交易所、红树林保护区

图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