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精品课程

改革开放“一线五元”特色课程体系(三)

发布时间:2021-09-0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大方面

(二)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



课程架构

1.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和基本经验

2.中国经济特区的创立和发展

3.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探索和经验

4.中国国有企业改革历程和启示

5.中国共产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经验

6.“一国两制”的实践探索和历史经验


1、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和基本经验

课程背景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改革开放是一场伟大的革命,它极大地调动了亿万人民的积极性,是我国成功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促进了生产力的快速发展、综合国力的显著增强和人民生活的明显提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

课程安排

上午——专题讲座:《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和基本经验》

下午——现场教学:大潮起珠江展览馆——深圳党史馆

图片


2、中国经济特区的创立和发展

课程背景

        四十载波澜壮阔,新征程催人奋进。经济特区的沧桑巨变是一代又一代特区建设者拼搏奋斗干出来的。在新起点上,经济特区广大干部群众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经济特区的创立为中国迅速发展起到了先行先试的作用,对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为全国的改革开放积累经验,发挥了不可代替的作用。面对新发展阶段,经济特区承担着更加艰巨的使命和任务,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经济特区仍然要发挥重要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运筹帷幄、与时俱进,指明了关系经济特区发展的方向性、根本性问题,为深圳建设什么样的新时代经济特区、怎样建设新时代经济特区提供了根本遵循。

课程安排

上午——专题讲座:《中国经济特区的创立和发展》

下午——现场教学:莲花山——前海国际会议中心:“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展览”

图片


3、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探索和经验

课程背景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充分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极大调动了亿万人民的积极性,极大促进了生产力发展,极大地调动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活力,创造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奇迹。

课程安排

上午——专题讲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探索和经验》

下午——现场教学:深圳湾创业广场(或天安云谷)

图片


4、中国国有企业改革历程和启示

课程背景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我国国有企业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建设、民生改善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功勋卓著,功不可没。40年来,我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和巨大成功。我国的城市经济体制改革是从国有企业改革开始的,它作为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在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和不断完善的过程中发挥着基础性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新的形势下必须高度重视当前国有企业改革所面临的新问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论述,不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

课程安排

上午——专题讲座:《中国国有企业改革历程和启示》

下午——现场教学:深投控——国资委

图片


5、中国共产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经验

课程背景

        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社会主义制度确立,让全体中国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就一直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头等大事。中国共产党从改革开放之初开始正式探索小康社会的建设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企盼,是我们党确立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从解决温饱到基本小康,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了长期的奋斗,付出了艰苦努力,取得了显著成就,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中国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且对人类社会进步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课程安排

上午——专题讲座:《中国共产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经验》

下午——现场教学:渔民村——北站社区

图片


6、“一国两制”的实践探索和历史经验

课程背景

        “一国两制”作为基本国策,成为党领导人民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一项重要制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伟大创举,在实现和维护国家统一、维护国家安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一国两制”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伟大创举,已被历史证明是完全行得通、办得到、得人心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守“一国两制”构想,以系统、科学的战略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和发展思维,指引“一国两制”事业不断开拓前行。

课程安排

上午——专题讲座:《“一国两制”的实践探索和历史经验》

下午——现场教学:港珠澳大桥——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前海梦工厂

图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