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精品课程

改革开放“一线五元”特色课程体系

发布时间:2021-09-0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图片

前言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作为一家成立于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之际的干部学院,其办学使命是牢记“学院姓党”这一根本原则不动摇,确保干部学院始终在正确方向上向前发展;聚焦“改革开放”这一时代课题不动摇,确保干部学院始终在服务大局中向前发展;坚持“勇于创新”这一鲜明特色不动摇,确保干部学院始终在继往开来中向前发展。作为一家全国唯一以“改革开放”命名的干部学院,讲好改革开放的故事既是学院重要的历史使命,也是学院办出特色,办出质量的基本路径和重要保障。

        因此,设计开发出具有改革开放特色的课程体系,是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的一项重点工作。在市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学院高度重视改革开放特色课程体系建设,我们坚持理论和实践的统一,历史和未来的统一,战略和战术的统一、整体和地方的统一,打造出了“一条主线五大方面”改革开放特色课程体系。



一条主线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改革开放

        “一核”是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改革开放,课程设置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推进改革开放的各项战略部署。


改革开放与党性修养

        改革开放与党性修养,课程设置主要涉及改革开放精神、“拓荒牛”精神、特区精神等内容,致力于提升党员干部在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中应具备的改革创新精神和担当精神。


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

        改革开放伟大历程,课程设置主要涉及改革开放伟大历程中的基本经验、理论创新以及重大事件、历史人物研究。


改革开放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改革开放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课程设置主要涉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在实现基本现代化和建成现代化强国的过程中该如何推进改革开放,改革开放应做出哪些新的战略部署。


改革开放与深圳先行示范

        改革开放与深圳先行示范,课程设置主要聚焦“双区驱动”和“双区叠加”,讲述深圳在创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中所积累的各方面先进经验。


改革开放与领导干部能力提升

        改革开放与领导干部能力提升,课程设置主要聚焦新时代领导干部在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时应具备的能力和本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