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精品课程

改革开放“一线五元”特色课程体系(一)

发布时间:2021-09-0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一条主线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改革开放



课程架构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扩大开放的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体制改革的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特区的重要论述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课程背景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课程安排

上午——专题讲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下午——现场教学:莲花山——前海国际会议中心


图片


2、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

课程背景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改革旗帜不动摇,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重大战略部署,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以及各领域改革的路线图,蹄疾步稳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实现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全社会发展活力和创新活力明显增强。

课程安排

上午——专题讲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

下午——现场教学:前海——莲花山——大潮起珠江


图片


3、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扩大开放的重要论述

课程背景

        对外开放是我们的一项基本国策,也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历史性成就的一项基本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格局加速演进,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等“逆全球化”思潮抬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但如何实现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是一项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在此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就是对外开放。对外开放是基本国策。要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并作出了增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加快推进规则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率先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对外开放的战略安排。

课程安排

上午——专题讲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扩大开放的重要论述》

下午——现场教学:蛇口——中英街——盐田港


图片


4、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论述

课程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围绕着新的历史阶段如何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极大地丰富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改革的理论,为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提供了基本遵循,主要内容包括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完善宏观调控体系,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完善开放型经济体系,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加可持续的发展等内容。

课程安排

上午——专题讲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论述》

下午——现场教学:市民中心——深圳湾创业广场


图片


5、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论述

课程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不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通过政治体制改革,更好地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证。

课程安排

上午——专题讲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论述》

下午——现场教学:市民中心——前海法治大厦


图片


6、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论述

课程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一定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向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宏伟目标阔步前进。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朝着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遵循文化体制改革的规律,对文化体制改革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我们必须站在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认真贯彻中央部署,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创新公共文化服务运行机制,为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精神文化力量。

课程安排

上午——专题讲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论述》

下午——现场教学:华强集团——大芬油画村——深圳图书馆


图片


7、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体制改革的重要论述

课程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地推进社会体制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既要往有利于增添发展新动力方向前进,也要往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向前进,注重从体制机制创新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体制改革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

课程安排

上午——专题讲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体制改革的重要论述》

下午——现场教学:市民中心——北站社区


图片


8、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要论述

课程背景

        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形成了内涵丰富的生态文明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进一步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不断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效激励和约束,将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落实到社会各方面;要更加注重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性地位,不断解放和发展绿色生产力,从而实现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相得益彰。

课程安排

上午——专题讲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要论述》

下午——现场教学:红树湾——大沙河


图片


9、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特区的重要论述

课程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亲临深圳视察,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深圳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深圳掌舵领航、把脉定向。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运筹帷幄、与时俱进,指明了关系经济特区发展的方向性、根本性问题,为深圳建设什么样的新时代经济特区、怎样建设新时代经济特区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经济特区的重要论述被深圳第七次党代会概括为“十个阐明”的重要论述,这“十个深刻阐明”明确了新时代深圳经济特区发展的“四梁八柱”,必将推动深圳工作开创新局面、再创新优势、铸就新辉煌。

课程安排

上午——专题讲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圳经济特区的重要论述》

下午——现场教学:莲花山——前海国际会议中心


图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