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精品班次

拓视野增才干,锤炼过硬本领——2022年深圳市选调生专业化能力提升培训班举行

发布时间:2022-10-1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新时代呼唤年轻干部、新形势需要年轻干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年轻干部培养,提出了年轻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为进一步提升选调生专业化能力,促进选调生之间交流学习,由深圳市委组织部主办、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承办的选调生专业化能力提升系列培训班于近日举行。培训班坚持“专题为主、强化互动,突出活动”原则,科学配置课程内容,灵活设计活动形式,注重结果导向,切实提升选调生政治素质和实践能力,助力选调生扎根基层。

“选”课程:聚焦“七种能力”

  培训班课程围绕“七种能力”,为选调生量体裁衣、量身定做,内容涵盖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圳市情、基层治理、应急处突、工作实务等多个方面,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通过深圳市十四五规划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解读、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实践与思考等,深化市情认识;通过提升新时代下群众工作能力、信访工作能力提升等,提升群众工作能力;通过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方法创新与矛盾化解,提高应急处突能力等等,不论是对实际工作还是拓展视野都有很大帮助。

图片

“调”课堂:转变教学形式

  为更好地“赋能”选调生,有效调动课堂氛围,突出选调生学习者主体地位,培训设计了灵活多样的”双向互动”教学形式:在交流式课堂中,邀请了改革开放见证者、亲历者现场交流、互动分享;在双师翻转课中,AB两位导师现场解答学员在前期提供的素材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还通过课堂辩论赛形式,深化认识;在情景沙盘课中,场景模拟,学用结合,考验学员临场反应;在案例教学中,案例高度还原,以沉浸感带入学员,真实了解案例,启发学员感悟;在实战实训课中,基于华为BLM战略工具,转化为指导实践的方法论,输出战略解码执行方案。

“生”趣味:促进知识转化

  新时代选调生拥有主见,热衷追求新鲜事物,敢于挑战。此次培训在既定培训目标下,将自主权给予学员,把班级管理及活动组织交给学员自己,能够促进学员形成学习社群,碰撞思想,共享知识,促进知识转化的同时提升班级凝聚力。

  这次培训通过设计工作分享、读书交流、学员论坛、辩论赛、演讲比赛、趣味知识比赛、文体活动、专题调研等各式各样活动,让选调生能够在学习社群中充分展现自我、互相交流。

  其中,演讲比赛活动结合热点以“深圳选调生 献礼党的二十大”为主题,参赛学员以自身基层工作经历进行精彩讲演,情感真挚,反响热烈,深圳卫视新闻也在黄金时段报道了这场比赛,彰显了选调生昂扬向上的青春风采。


附件下载